首页
>新闻资讯>一线故事
心颂光明曲 荡漾湄公河
  从澜沧江到湄公河,奔流不息,见证着中柬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。
  位于柬埔寨王国干拉省列威艾县,由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柬埔寨200兆瓦双燃料电站首台机组,已于11月3日并网发电,正向全面建成投产的目标冲刺。
  这是柬埔寨最大的双燃料电站,是当地重要的民生工程,共建设12台双燃料内燃机,配套建设一座230千伏升压站。项目建成后,将提供年平均17.5亿千瓦时的发电量,为湄公河岸边千家万户送去光明,也为两国友谊的主旋律再添美妙音符。

 

打通道道关,真心践诺言

  “业主对工期要求非常严格,加之疫情影响,困难频频 ‘光顾’,我们一直寻找破解之道。”据安徽电建二公司项目负责人回忆,2019年6月,该公司首批建设者进驻现场。时值雨季,大雨滂沱,施工场地坑洼不堪,水电不通,道路不通,语言不通,重重障碍摆在面前。项目团队牢记“建成国际标杆工程”的承诺,坚定目标不动摇,全方位制定应对措施,用心打通每一道关卡。
  受暴雨影响,从金边码头到现场的道路泥泞,且当地雨季持续时间长,对物资设备运输造成不利影响。面对难题,建设者们迅速行动,不顾热带高温的灸烤,连绵暴雨的袭击,着手修建临时道路,安装给排水管网,及时清障保畅通,并在泥泞湿滑处留守旁站,随时调遣挖掘机给运输车辆助力,打通了项目物资运输最关键的“一公里”,保证了管桩如期抵达、主变压器从国内成功运抵现场等重要节点,为项目有效推进争取了时间。
  由于项目偏远,交通路况较差,当地混凝土供应困难。项目部组织多方调研,分析研究当地市场特点和人文,一次次不厌其烦跑市场,多方奔走,交心谈心,讲述双燃料电站对促进当地发展的意义,让对方充分了解公司业绩与实力,心与心的沟通有了回响,一位混凝土供应商负责人由衷地说:“你们帮我们建电厂,这是好事情,我们应该保持合作!”
  最终,项目部与多家混凝土生产单位达成合作协议,扩大了当地“朋友圈”,积累了资源。从第一根主机桩基作业,到12台主机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,混凝土原料供应始终及时可靠,截至目前,已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近2万立方米,有效保证了工期。


 

直面“双考验”,匠心写答卷

  随着难题一个个被攻克,大家信心倍增,机组2020年内投运的既定目标指日可待。可是,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计划,设备无法按期进场,人员调遣困难,施工不能全面开展,项目履约面临巨大风险和挑战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考验还不止于此,当国内还是冰天雪地,属于热带季风气侯的柬埔寨,已开启高温灸烤模式,当疫情遇上高温,项目部面对双重考验。但他们始终忙而不乱,把抗疫与防暑工作相结合,编制了疫情防控措施、高温专项施工方案,组织疫情应急演练,定期发放防疫和防暑降温物资,全方位加强特殊时期的安全防护。
  项目部实行硬核防疫管控,生活区、办公区实施网格化管理,生活营地全封闭管理。对中国员工和柬埔寨、孟加拉籍员工,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科学知识,加强沟通,疏解压力,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与支持,当地工人阿达逢人便说:“中国式防疫是成功的,在中国企业工作很安全,我的家人都很放心!”
  “进度面临不小的挑战,但我们始终目标不变,倒排施工计划,每日盘点,见缝插针,全力以赴保质量保工期。”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,40摄氏度的高温下,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并肩奋战,“皮肤黑黝黝,汗水滚滚流,衣服湿透透”。
    在双重考验中,啃下“硬骨头”,3个月内,他们完成了1000多吨钢结构二次设计及加工运输,6万多米管道制作与安装,以及全厂大部分辅机安装任务;创造了一个月完成近400公里电缆施工,一个月完成1.8万米管道制作安装及1.7公里综合管架的行业新速度;电气倒送电、首台机组整套启动、机组并网等重大节点相继完成,各项指标均优良。


 

绘就文明色,画好同心圆 

  走进现场办公区、职工生活区,处处呈现出盎然的生机。绿油油的草坪上,蒲公英、含羞花点缀其中。项目现场实施垃圾分类处理,定时酒水降尘,对管道酸洗等工序中产生的污水进行标准化处理,绿色施工的理念有效践行。
  文明工地建设在悄悄延伸。针对开工前厂外道路尘土飞扬,项目部积极承担外围硬化及绿化工程,铺设了水泥路,抑制了扬尘,生态保护和工程建设相得益彰,目前项目周边,已呈现出绿意葱茏的怡人景象。
  “在工程建设中,一定要体现央企人的情怀、格局与温度。” 职工们牢记公司嘱托,与柬方员工增进友谊,同心同向,以实际行动帮助当地发展。在施工现场,常见到一对对异国师徒共同工作的场景,柬埔寨员工阿兴,正在跟电仪班组长赵毛毛学习接线操作,师傅教得很开心,“我们亦师亦友,他跟我学习放电缆、接线,我学会了柬埔寨语、孟加拉语的常用对话,一举两得!”
  项目部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,吸收属地人员参加项目建设,通过“导师带徒”,手把手传授技术,当地员工接受系统化职业教育,技术能力不断提高。高峰时期,现场务工的外籍员工近500人,缓解了当地就业压力,提高了属地员工的工作技能,改善了他们的生活。
  一条宽敞平整的道路,穿镇而过,村民们至今还记得,中国朋友初来乍到时,迅速组建了施工队,拉片石填补,用挖掘机、压路机修补路面的忙碌场景。“有了这条平整的路,我们出门可方便多了,特别感谢你们!”项目部还积极组织职工和分包商,为当地建设公共设施捐款出力,改变了当地环岛镇无公共厕所的状况;2020年10月,柬埔寨持续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,项目部所属员工和分包商员工自发筹集善款,为受灾村民送去了食物和饮用水。点滴善举,温暖着当地村民,加深着彼此情感。
  碧波荡漾的湄公河,香气馥郁的隆都花,见证着中国能建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与光明心声,记录着中柬双方同心同德、合力攻坚的真实过往。不久的将来,一座新型、高效、清洁的双燃料电站,将屹立于湄公河畔,静听潮汐,照亮未来。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