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新闻资讯>一线故事
为了千里之外的万家灯火

 

  深秋时节,青海高原长云暗雪,寒意蔓延,沙珠玉草原风电园内的巨大风车耸立于广阔的天地之间,沿着京藏线绵延120余公里,在它下方,排列齐整的铁塔银线闪耀着光辉。这里,便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期工程所在地。

  9月30日,由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承建的青海“三站三线”整体工程带电并网投运。作为世界首条100%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线路——青海-河南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电源重点项目,该工程包含一处330千伏升压站扩建、一处330千伏升压站新建、一处110千伏升压站新建、一条25.2公里110千伏线路和两个共计252.5公里的35千伏集电线路工程,对于打通青海电力南送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、青海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具有重要意义。

太阳西沉下的高原风电场风光

  “工程整体施工区域的平均海拔超过3200米,地势辽阔,天气寒冷,高强度的工作之下,大家的高原反应也随之加剧,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物资匮乏和人员紧缺是首先必须解决的难题。”项目负责人卢铁飞介绍说,在生活临建完成前,大家以简易帐篷为家、用柴油发电、现场打井解决用水问题,甚至背着氧气瓶干活,“青年突击队也带头前行,以‘一路带一路’模式对新进员工进行一对一现场培训,使他们快速适应工作岗位。”3月初,作为新能源基地首个复工项目,“三站三线”工程施工全面铺开,寂静的夜空下,项目部灯火通明,全体员工忙碌在各个现场。

  建设期间,项目部推行土建施工、电气安装、电气调试科学统筹作业,预判多线程施工中可能发生的问题,还严格推行安全监管责任制,规定片区安全专人专项管理,采取“施工班组挂图竞赛”考评制办法,并采取多项节能环保措施,做到节地、节水、节材、节能及草原环境保护的“四节一环保”,确保工程安全、质量、进度多面提升。

部分施工区域沼泽遍布 

  “沙珠玉高原多沼泽,地质地形较以往工程更为复杂。1号地块集电线路双回路铁塔有197基,110基要建在沼泽之上,但是,工期紧张,我们无法像以往那样在冬季沼泽成为冻土时开展施工,所以必须因地制宜。”浙江火电送变电分公司总工程师汪敬国回忆“三线”工程建设时表示,通过邀请业主、监理和设计院现场踏勘,结合以往青海工程的施工经验,项目部促成了线路基础图纸变更及施工道路方案优化,填沙造路跨越沼泽,并采用灌注桩施工,在夏季完成了立塔架线。

  “三站”工程中,沙珠玉330千伏升压站是业主争创国家优质工程的工程。“为此,我们制定了电气二次接线工艺创优等8个单项创优专案,施工中严格执行各项‘创优’规定,应用计算机排缆技术、独立避雷针安装、无扩孔设备支架安装等多种新技术、新工艺、新材料,使工程达到了创‘国优’土建工艺标准、电气安装工艺标准和装饰工艺标准。”升压站土建负责人高若禹表示。

  汉藏一家亲,携手共前行,“三站三线”工程的建设也架起了汉藏人民友谊的桥梁。建设前期,项目部迅速组建起政策处理突击队,或跨越数百公里上门,或24小时开机,解答藏民关于施工的疑问。浙江火电青海区域项目工会也联合业主和驻地藏族村,成立了浙江火电切吉乡汉藏文化建设委员会,共同举办了共和县年度藏语歌曲大赛、塘格木镇骑马比赛等活动,还为当地藏族村寨的低保户送去了生活物资。

  组立铁塔沙珠玉,架线送电千万家。历经9个月的建设,铁塔编织起电网,将缆线扛到地平线尽头。此刻,高原的风车正输送着源源不断绿色能源,点亮千里之外的万家灯火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